木易橼

如果真的是情深不寿 不如相忘于江湖
然而我爱的CP们请一定要甜甜蜜蜜!

专注冷CP二十年

【台风】绝境(五)

剧情苦手我要哭死了,感觉距离我想要写的结局还有好长一段路要走啊。。。

小天使们一定不要抛弃我,也不要抛弃白小明啊!

本次注释一定要看呀!还记得伪装者小说里神龙见名不见真人的“周佛海”么?上次在写《未亡人》查资料的时候发现,原来被民国政府盖棺定论的大汉奸周佛海其实在1943年已经被戴笠策反进了军统,甚至连军统地下电台都设在他家里!周佛海的结局挺惨的,抗战胜利后被判为汉奸死刑改无期最后病死狱中,一直到2011年台湾《戴笠与抗战》三卷出版解密了很多文件这段内情为人知晓,当然周佛海毕竟在1938-1943年期间是真的当过汉奸的,所以他和王天风还是有本质的不同的~


五、

汪伪政府的办公大楼内,经济司司长明楼正靠在办公椅上看着手里的文件,眉头紧皱着,表情严肃,好像真的在为新政府的将来呕心沥血似的。

 

明诚此时神态着急的走进门来,他不忘小心的把门关好,又走到窗口确认没有人偷听监视,才道:“大哥,找到王天风的行踪了。”这一路明诚的步伐急了些,气息不免有些起伏。

 

明楼抬眼看了明诚一眼,又继续看手里的文件,不轻不重道“你急什么,那个疯子什么事做不出来。说吧,怎么回事?”

 

明诚平稳了喘息道“我们的人最近才知道,王天风在那天和您通话之后,就被人抓走了。”

 

明楼冷哼一声,神色显然有些不屑“这显然不是76号做的,那还有谁有这个能力居然抓的了毒蜂?我看来那个疯子是老骥伏枥,就算志在千里也只能想想罢了。”

 

明诚凑近了,小声道“大哥,那个抓了王天风的人是明台……”

 

一听这话,明楼的头霍的抬起来,锐利的目光直视明诚的眼睛,几乎是咬牙切齿的说“你说是谁?”

 

明诚把手里的照片递给了明楼“这是当时一位摄影爱好者无意间拍到的照片。”

 

明楼显然是气急了,他一把拿过照片,照片上拍的是上海的都市风光,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一派太平盛世的模样。而明楼的目光却死死的盯在照片角落里电话亭旁的两个人模糊的身影上,一个人正靠在另一个人身上,虽然衣服和帽子基本遮住了两人的脸,但是明楼依旧能认得出,这两人便是他的弟弟明台和失踪了三天的毒蜂王天风。

 

“明台怎么会知道王天风来了上海……”明楼把照片放在桌上,有些疑惑的喃喃道,“知不知道王天风现在人在哪里?”见明诚摇了摇头,明楼眯起了眼睛“阿诚,你有没有觉得今天早上明台有点奇怪?”

 

明诚回想了一下早上的情景,慢慢道“明台今天表情看起来很惊讶,好像对于自己昨晚夜不归宿的事情一无所知,而且,而且他整个人看起来……有点,我也说不清,就是整个人给我的感觉有点不一样。”

 

明楼点了点头“我也这么觉得,今天明台整个人的给我的感觉是太冷静了,他居然没有反驳、没有胡搅蛮缠,也没有辩白自己的委屈,这不像他。你说,明台这小子怎么可能一夜之间就长大了?所以……我觉得这里面一定有蹊跷。”

 

“您是怀疑有人假扮成了明台?”明诚提出了大胆的猜想,但真的说出来的时候连他自己也有些觉得荒谬。

 

明楼摆了摆手道“我现在什么都不怀疑,你也记住目前对明台只需要保持常态。无论明台身上发生了什么,导致现在的变化,如果我们表现的正常,他所做的就是也假装保持正常,结果肯定是做的越多,出的错误就越多,我们才有机会弄清楚发生了什么事。”

 

明诚立刻就明白了明楼的意思,“大哥,那这张照片需要销毁吗?”

 

“暂时不用,你收好了,等到合适的时候还会需要的。”

 

明诚仔细的将照片收回口袋“大哥您放心,我知道该怎么做。”

 

“程锦云那边怎么说?”明楼忽然想起道。

 

“她今天早上给明台打了电话,说明台语气有点疏离,也许是被大姐训了心情不好。”

 

明楼不动神色的应了一声表示知道了。

-----------------------------------

地下室里,王天风的身体僵了一僵,他伸出手抚上明台的手,地下室寒气足,在这里昏迷了一夜的明台自然是手脚冰凉。明台迷迷糊糊的感觉自己碰上了一个温热的东西,畏寒的本能让他抓住了那个热乎乎的物什,竭力凑过去想要暖和一下,但自己却像是被什么束缚住了,明台皱了眉,几欲挣扎,却被那个温热的力量给按住了,明台竭力睁开眼,看见了冷冷的站在面前看着自己的王天风。

 

“老师?”明台一愣,自己是在做梦吗?老师怎么来上海了?刚才那个未来的自己是梦还是假的?他有些分不真切,想要站起来却发现自己正被束缚在审讯椅上,还是说这又是老师的审讯课?

 

王天风没有急着解开明台的手脚,他只是静静的等明台清醒过来,眸子渐渐清晰,他在心中叹息了一口气,面前这样一双清亮的眸子是怎样才变的那样昏暗?王天风道:“他是在哪里把你抓来的?”

 

明台眨了眨眼,他很快明白过来王天风口中的“他”是谁,那么一切都是真实的,那颗子弹是真实的,那人脸上出现的伤疤也是真实的,明台定了定神道“在剪子巷里。”他没有说出宋青的名字,而是小心翼翼的看着王天风的脸色,他想知道对于炸走私船的事,老师是什么态度。

 

王天风也没有说穿,但是谁会住在剪子巷,为什么面前的明台和那个【明台】都会出现在那里,他如今是大概晓得了。

 

“老师,您怎么会来的上海?”见王天风不说话,明台便追问道。

 

“任务。”王天风简单的回答,一个字也不多说,就算【明台】的出现出乎他的预料,他也不准备向明台解释,虽然有变数,但是死间计划还是要完成。

 

明台撇了撇嘴,显得委屈的很“他为什么只绑我,不绑您?”

 

王天风反问道“你怎么知道他没有绑我?”

 

明台瞪大了眼睛,上上下下仔细的看了王天风一番,没有放过手腕那已经淡了许多、藏在衣袖下的淤青,想来脚腕上也是一样的吧。明台眼中渐渐燃起了怒气“他绝对不是我!这个骗子!”倏而又想起那枚子弹和那道凭空出现的伤疤,话到了最后又气势弱了下来,垂着头坐在审讯椅上不说话了。

 

王天风见明台沉默了下去,于是开口道:“我现在不能放你出去,会让他起疑的。他……如今恐怕在扮演你的身份,执行他自己的计划。”

 

明台抬起头望向王天风:“那老师您准备怎么办?”

 

如此的热切又完全的信任的眼神让王天风心中一动,这样一个美好、热血的青年,都是因为自己变得阴郁狠毒,王天风竭力按下心中泛起的愧疚,“他的计划冒得险太大,输不起也不能输。”

 

宋青是什么人,王天风比【明台】清楚的多,宋青不仅和梁仲春有走私交易,他早就奉了戴局长的命令在上海秘密潜伏了3年,他要策反什么人,他的电台在哪里,和什么人联系连王天风都没有资格知道,宋青除了提供信息,帮忙传话完成任务,其他时间基本只和戴局长单线联系。可以想象宋青需要策反的那个人的身份有多重要(注1)。

 

王天风想了想道“你继续待在这里,他肯定会来见你,你要套出蛛丝马迹。最了解他的人只有你了。”

 

明台点了点头,王天风安慰的拍了拍明台的手走出了地下室。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忘了,你有的时候并不是最了解自己的人。


-----------------------------------------

王天风从地下室回到房间里,没坐一会儿,就听见门口咚咚的脚步声,是【明台】回来了。

 

【明台】几乎是跑着进的房间,他额头上覆着一层薄汗,胸口还不断起伏着,像是一路跑回来的。看见王天风好好的坐在那里,他似乎松了一口气,坐在王天风旁边也不说话。过了一会儿,他抬手看了看表道:“老师,该吃午饭了。”

 

王天风放下手上的书,嗯了一声站起来。

 

餐桌上,早已经摆好今天的午饭,山药牛尾汤、炒茭白、香菇炒鸡蛋、清蒸鳜鱼和一小碟子【明台】从功德林素菜馆买来的五香烤麸(注2),这烤麸本是冷盘菜,【明台】却惦记着王天风胃不好,让厨房特地热了端上来,一时间香气扑鼻。两人落了坐,也不言语,【明台】动了几下筷子,算是尝了几口鱼和烤麸,就停了下来看着王天风。

 

吃罢了午饭,王天风也不看【明台】一眼,就单独收拾了自己的碗筷送去了厨房,【明台】跟着王天风回到书房,见王天风还是没有理他的打算,便开口道:“我去见过大哥了,我入党,他就同意配合我的计划。”

 

王天风依旧不动声色,只是翻着书页的手微微一滞。

 

【明台】吸了口气继续说道“老师,您说抗日不分楚河汉界,恐怕真的就只有您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抗日不仅要分楚河汉界,还要分亲疏远近。我大哥就比您分的清,若不是当时我与程锦云订了婚,入了党,大哥也许还救了不了我。而您呢,您就没有分过亲疏远近么?那为什么您让曼丽,让郭副官甚至您自己去杀出这一条血路,却偏偏救了我呢?”【明台】那双一向暗沉的眸子此刻却亮极了,直直的看向王天风,仿佛要剖开王天风的心看看,那里到底有没有一个叫明台的人。

 

【明台】的这一番质疑仿佛根根利刀,直刺进王天风心里,他的脸色冷若冰霜,他的背僵硬笔直,虽然王天风还没用经历过死间计划,但此时的他也知道如果一切如他所计划的那样,【明台】就是这死间计划中唯一的活棋。是啊,他为什么要救明台?王天风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回答【明台】,于是他索性不去看他,也不回答。

 

【明台】也并不指望王天风会回答,他移开视线,唇边泛起一抹凄然继续说道“您有没有想过抗战之后中国会怎样呢?楚河汉界,哼,这理念之差何止楚河汉界的差别?那是你死我活,有你没我的差别,说白了,谁眼里又容得下谁?是国民党能容得下联合政府的存在,还是共产党能接受资本主义的理论?抗战之后,我们继续打内战,开枪的是同胞,倒下的也是同胞,可悲的是谁也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好,甚至都得意的很。几次战役,歼敌150万,明明死的都是同胞,可谁都高兴的不得了。老师,那个时候我就想起了您,您说我该怎么办呢?”

 

王天风终于放下书,看向【明台】那张因没有掩饰而带着痛苦、凄然、愤怒的脸,开口道:“明台从来不会困惑,而你却困惑了。”一腔热血报国,生死无憾。这几千年走过的路,不都是用白骨和鲜血铺就的吗?为了未来,纵使自己永远被黑暗埋葬又有何惧?


TBC


注1:这里暗示宋青策反的人周佛海,据台湾方面解密抗战时期国民党方面情报作战内容和戴笠部分档案,以及2011年10月8日三卷本《戴笠与抗战》的出版,可以确认被国民政府盖棺定论的汉奸周佛海在1943年就被策反,并加入军统为国民党政府服务,甚至军统局地下电台曾架设在周本人和其妻弟杨惺华的私宅,照常工作。但是后来戴笠飞机失事后,由于很多策反人士只和戴笠单线联系,因此周佛海的事不为人知。

 

注2:功德林于1922年创立在上海,是著名的素菜馆,五香烤麸是他们家的特色。烤麸是上海及江南地区的冷盘菜,做法是用熟面筋炸至硬脆,再加调味烧制而成。成菜呈栗色,香味浓醇,烤麸软糯,甜咸适口。我们自己家里做的话还会加香菇、木耳一起烧,我自己超级喜欢吃的~缺点是油多。


评论(26)
热度(36)

© 木易橼 | Powered by LOFTER